close

有兩位外籍友人很愛台灣文化也愛台灣菜,昨晚索性拉著他們上chez nous司旅吃晚飯,夜晚的司旅又是另一番風情,好期待他的bar能正式開放。相較10年前,在今日台北街頭能說得一口流利英語的人越來越多,比起西式餐廳,台菜館子還是較少雙語服務人員或是提供印有英語的菜單,當然小籠包泰斗鼎泰豐跟台菜名店欣葉這類登上觀光客必訪名店不能算在內,這樣的名店自然不乏熟悉中英日語的外場。帶他們來司旅其中有一原因就是沒有溝通障礙,而有中有西又搭餐酒的菜式或許能讓他們吃得更自在!

P1080874.JPG

[上圖: 熟肉拼盤與果乾,有附一籃切片法國麵包]

司旅廚房對台菜有了新的詮釋,他並不是傳統上一般媽媽們會作的那種台菜,的確在概念上或是食材選搭上雖有西式料理的影子,但本質與精神確實是本土菜,我想這對外籍人士比較容易入門,而年輕一輩也能在司旅廚房重拾對台菜的喜愛,同時喚醒記憶中的味道,至少我是如此。

P1080880.JPG

[上圖: 山椒獅子頭]

一般獅子頭的吃法都是跟滷白菜搭在一塊兒,這兒的獅子頭玩了一些小把戲,擷取西方meatball配薯泥的概念,不但肉丸本身加了山椒下頭還襯酸筍泥取代馬鈴薯泥,每顆肉丸上頭都還舖了滷筍絲跟芫荽葉,是典型東方烹調方式搭配西方配菜概念。由於口味偏重,適合扒著一碗白飯或來瓶啤酒,不然就是要一口肉丸一口較清淡口味的菜交錯著吃。我要誇讚一下這個獅子頭,肉丸本身肥瘦比例掌握得宜加上烹調火侯掐的剛剛好,這獅子頭完全不柴反而相當腴潤,而且挺有彈性,想必師傅甩肉花了不少工夫。酸筍這玩意兒非常見仁見智,不知選擇酸筍是否也有效法德國人吃豬腳配酸菜的概念。

P1080869.JPG

[上圖: 炒山蘇,在菜單上是叫炒食蔬]

想不到我的德國朋友竟然對小魚山蘇這道山菜情有獨鍾,竟然名列她心目中台灣炒蔬菜排行榜第二名,第一名由炒龍鬚菜拔得頭籌,真的叫人意外。這盤炒山蘇有股潑辣勁兒,總讓人想到熱炒99或是陽明山上的野菜,偏偏一旁搭著的是一杯來自義大利VenetoTorresella Piont Grigio,害我一時好時空交錯~

P1080870.JPG

[上圖: 金銀蛋茭白筍] 

金銀蛋茭白筍已經成為來司旅廚房一定要點的一道菜,我個人覺得一碗金銀蛋筊白筍蓋飯應該也會很熱賣(真的很愛給老闆亂出主意……)

P1080879.JPG

[上圖: 紅燒滷肉尾巴 ]

!!!! 道具很多的刈包上場,白白胖胖的刈包盛裝在蒸籠裡,接下來上桌的是一只舖了滷豬五花與豬尾巴的小鐵鍋,最後還有放在木盤上的各式配菜。這讓我想起以前我媽在家裡做尾牙刈包的場景,一鍋熱騰騰的滷肉還有電鍋剛蒸好的刈包,桌上花生粉、酸菜、香菜自己來,偏偏小時候不懂吃,只會滷肉配花生粉連酸菜都省了。

 

P1080875.JPG

當蒸籠掀開那剎那,我心裡喊著「哇,這個刈包有紋路唉!」,越看越覺得這像電視劇中女生的木梳子,這蒸的澎澎的麵皮真的讓人好想馬上咬一口。

P1080876.JPG

 

豬五花還有尾巴燉的就跟那豬腳一樣軟爛,並不意外也不介意是來自同一鍋老滷,一如製麵要留老麵以利下回麵糰發酵,台灣人滷肉也絕對要有老滷的加持才能更醇更香阿。

P1080882.JPG

[上圖:  我的台灣漢堡]

那木盤裡有番茄、紫洋蔥、漬大根還有一碗很妙的梨子柳橙末,我一時沒聽清楚這個梨子末是什麼外國菜的台版變身,下回再來問清楚。我想師傅會提供這些配菜一定有他的道理,遂每一種都加了一些,口味相當清爽。

P1080885.JPG

[上圖: 烏魚子蛋捲 ]

這個烏魚子蛋捲份量實在有夠豪邁!厚厚的莫約有3-4公分這麼厚,仔細一看,呦!還有吻仔魚在裏頭,嚐一口,嗯!他有日式玉子燒的外表及微甜口味,但內在是西方omelette蛋捲的半生熟滑嫩,再搭上台灣素材吻仔魚與烏魚子,但我喜歡拿掉甜味的蛋捲。

P1080886.JPG

[上圖: 炸鹹酥雞腿翅,都吃了一半才想起來要拍照]

鹹酥雞是台灣的經典小吃,炸雞翅卻是美式餐廳都一定會有的菜色,結合東西方的餐飲精髓,用那一大把蔥花與蒜末及辣椒搭起橋樑,不管要說是中菜西吃還是西菜台灣化,這炸雞絕對吮指!

當天主菜還點了肉醬寬麵,朋友阿~我的外國朋友吃第一口麵時就下了註解”Oh, this is the real Bolognese!”菜單上還有好多前菜都好吸引人,看來是時候呼朋引伴囉!

arrow
arrow

    凱洛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