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科技之賜,除夕當晚透過臉書看到許多朋友家團圓圍爐的照片,一年一年的過,我發現能和家人好好吃頓飯真的是最平凡也是最珍貴的時刻。今年農曆年來的特別早,猶記當時早在還正沉浸在聖誕節的氣氛中,馬上農曆新年就跟著排隊在後,面對家族裡有不少手藝了得的女性長輩,每年除夕就是身為太太我最有壓力的時刻,總覺得有很多雙眼睛都在盯著自己看今年要變出什麼花樣。

其實下廚是很療癒的一件事,花些心思安排為家人親手料理一桌年菜真的比上什麼年節禮都還珍貴。很幸運因為還沒小寶讓我有充裕的時間去構思該端出什麼菜色以及置辦年貨,雖然沒有魚翅鮑魚烏參蹄筋佛跳牆這類大菜,臘味飯、煲雞湯、滷蹄膀、煎鯧魚、烏魚子、三樣蔬食加上甜點水果,照樣把家裡餐桌擠得熱鬧非凡,一家子一樣吃的津津有味。

臘味飯相當簡單卻也相當迷人,雖然這煲飯去年年夜菜也登場過,但就憑那口火紅的鐵鍋就足以在年菜餐桌上一再登場。

滷蹄膀倒是初次嘗試,肥肥一輪大腿肉其實挺喜慶的,就在除夕前一天剛好去市場看到新鮮的小里芋也剛好買到一包baby carrots,索性就讓這兩樣配菜一起加入,台式滷肉畢竟是個醬油底,雖然這兩樣蔬菜是在停火後再扔進鍋裡並沒有一起滷他個幾小時,但下回我不會再把蔬菜泡在滷汁裡了,蔬菜就該有自己的甘甜。

煎鯧魚也是初體驗,鯧魚在近年是出了名的貴森森,而市面上有眾多魚種,我從來不覺得鯧魚是種絕對必要的選項,正巧今年獲贈一尾肥美的鯧魚,那正剛好就來應景年年有餘一番。煎鯧魚真的不容易,從前我對煎鯧魚並沒特殊好感,不知是不是傳統媽媽都喜歡把肉類烹煮的特別熟,小時候一直覺得鯧魚很乾,而且我不曾看過家母做過乾煎以外的手法,今年我特別想結合乾煎並淋上開胃酸溜的蔬菜丁,所幸有那彩椒丁香水檸檬淋醬遮蓋那煎得有些脫皮的魚身,否則這鯧魚不會如此美麗。

年菜不想再用冷凍的高湯底,花了趟功夫上傳統市場買了雞骨架、腿骨還有雞腳熬製乳白色雞高湯,配上金華火腿、干貝絲、花菇、冬菇、老薑以及一雙土雞腿,滾火後再把娃娃菜丟入蓋上鍋蓋悶軟透,起鍋後在撒上喜氣的枸杞子,我印象裡這湯品連續三年都曾登場。我喜歡這雞湯的原因就是在隔天只要煮一把麵馬上就有暖心暖脾雞火煨麵。

自打10年前一起隨當時還是男友先生的媽媽回娘家吃團圓飯起,每年年夜菜都總有切法霸氣與口感實在的烏魚子,今年有幸與小阿姨一同前往迪化街挑選烏魚子,我這才見識到這10年以來我品嚐的都是精品級的野生烏魚子,縱向斜切法不僅造就我們家烏魚子這霸氣的外觀,很大一部分是吃到更大面積軟Q微粘內心的烏魚子,一早我還正愁要配那款大根,刨下第一根後我發現這五顏六色的大根其實也讓 傳統烏魚子只配白玉大根增添不少視覺刺激以及口感氣息。

冬天正是台灣盛產番茄與草莓的季節,拜農業技術進步之賜,現在台灣也能買的到以往只能進口的彩色番茄,這些番茄不但外觀討喜而且滋味豐富,今天用了綠捲葉襯底,混上各色番茄櫻桃蘿蔔盤中坐落一顆水牛乳酪,淋上優質的Lorenzo No. 1橄欖油以及12年的Balsamic vinegar 最後撒上一些些玫瑰岩鹽,這盤番茄沙拉實在深得我心。

另外兩種蔬食是堅果節瓜以及青花筍淋羊肉珈哩(今年最懶惰的一道菜,羊肉curry來自Joseph Bistro想想廚房),簡單卻讓人滿足。

我家餐桌不能少了甜點,一桌色彩斑斕的菜色就要配上一盒多彩的閃電泡芙以及時令水果做ending~

套句我外國友人說的話,農曆新年假期就是台灣人的food marathon,聽起來一餐接過一餐的美食饗宴好像很美好,但除夕一場彭湃滿桌緊接著要隨婆婆回娘家團聚吃小阿姨整席台菜佳餚,隨後有姑姑家每年傳統的素菜宴與我自個兒家裡的回娘家餐聚~~人雖正值假期,但脾胃卻是一年中加班最猛烈的時期~~哈,祝大家新年快樂呦!

arrow
arrow

    凱洛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