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究竟是哪門子的神來一筆將台灣傳統民俗小吃花生香菜捲搖身化成為法式糕點、蒙布朗改以貓頭鷹造型堂堂登場、就連柿餅都能成為新銳主角,一不小心我栽入【Jouons Ensemble Pâtisserie 稻町森法式甜點舖】饒富童趣亦能引起共鳴的甜點樂園裡!

稻町森~逗陣厶ㄣˋ~從店名至產品名如實展現兩位年輕甜點師傅充滿青春朝氣且鬼靈精怪的創意與巧思。

畢業自巴黎Ferrandi 斐杭狄法國高等廚藝學院,蔣欣怡與范雯以法式糕點的技法為骨幹、台式素材為靈魂,幾乎在每一款作品中都能找到台味元素,這點著實令人佩服!

其實我很久以前就一直在思索怎麼沒有店家願意運用台灣的柿子乾來作點心? (或許有,只是當時還沒遇到) 是因為難以操作還是氣味不明顯? 一直到了遇見稻町森才有豁然開朗的暢懷!

[ 在樹上唱歌 ]是小山園抹茶與台灣柿餅與榛果脆餅的結合,飽和的綠色外衣下是濃郁滑口、入喉還帶有茶香的抹茶mousse,往中心走是顏色深邃的抹茶布蕾(不確定正統名稱是什麼,但覺口感與bluee十分相像),下方為坐落於臻果脆餅及dacquoise之上的石柿與筆柿兩種柿乾泥。

這瞪大雙眼的貓頭鷹一臉無辜樣,取名為[在雪上耍寶]的蒙布朗是近期甜點大發現,栗子一直都是我的心頭好,但蒙布朗本身蛋白霜基底加上大量糖漬栗子泥,這兩樣素材不論怎樣減糖或是減量(拿捏不好蒙布朗可就變成四不像了)口味上仍是會偏甜。

我相當佩服稻町森神來一筆的慧黠與創意,不以花嘴擠出如長長麵條的栗子泥,反倒混合兩種栗子泥改以做成一張栗子棉被直截覆蓋慕斯體上,並且用最迅速的時間及嫻熟技巧進行塑型。先撇開創意面,在技術執行上這已相當高竿,在口味方面,茉莉花焙茶還有貓頭鷹上那一點畫龍點睛的四川花椒著見此款蒙布朗之深度,蛋白霜也改以積雪的風貌僅圍繞一小圈在貓頭鷹腳下,更有站在雪堆上的錯覺,這些巧思讓我對主廚在口味選搭及各項素材的用量駕馭拍手叫好!

[我自己把斷面拍糊了,故找一張稻町森facebook上的照片讓各位參考]

有一款外觀十分少女又像小時候路邊阿伯賣的叭脯冰淇淋,說真的,整櫃甜點一眼望去這[ 古早味少女排排站 ]絕非首選,但衝著芋頭花生香菜的組合,實在讓人無法不與傳統小吃花生冰淇淋香菜捲做鏈結,擺脫我的先入為主,這款入口真的相當奇妙,如果主廚希望食客們在品嘗這古早少女的當下能勾起兒時的記憶,那麼她們真的做到了。

 

現點現做的千層派總是令人期待,正逢草莓季當天就點了季節限定的草莓千層派,俐落的香緹奶油如海浪般站立於橫躺的千層派上,嗯,這是種聰明的擺盤,事實上國外有不少的甜點店早已開始以橫躺的方式呈盤,確實比較好切且視覺上也跳脫傳統。千層派皮也屬水準之上但當天嚐到的似乎有些偏硬,不過仍舊酥脆,可私心裡我還是把第一名的千層派頒給無二(這兒有無二的千層派紀實)

最後一款是[東加女士],使用素材是市面少見的東加豆(Tonka)加上咖啡、黑糖、榛果、龍眼乾,我依稀記得是某次吃巧克力的經驗讓我初次嚐到東加豆這特殊的原料,沒想到這回有機會在稻町森又嚐到了。如果說甜點口味的分野有對比、有和協、有感官刺激,那這款東加女士無疑是和諧呈現咖啡、龍眼乾以及黑糖三者。

對我而言稻町森的甜點就是法式甜點在地化,大量使用台灣元素,論食材(柿乾、龍眼乾、洛神花、芋頭、花生、香菜)、概念(叭脯冰淇淋)、甚而產品名稱皆充滿勾起人們心中的童心未泯以及思鄉情懷。期待農曆年後兩位師傅的新作品~

稻町森法式甜點舖 jouons ensemble pâtisserie

地址: 新北市板橋區貴興路86(捷運亞東醫院站3號出口 步行8~10分鐘)

電話: 02-2958-8806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jouonsensemblepa/

營業時間: 週三至週一 13:00-19:00

 

arrow
arrow

    凱洛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