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過去10年中每年農曆初二隨婆婆回娘家一直都是我行事曆上特別期待的大事,小阿姨那琳瑯滿目、滿擺餐桌的菜餚怎能不撼人心弦特別因為這天是家族大事,回家團聚的人口眾多,還得分出大人上座的主桌以及孩童圍繞的天地,上圖那洋洋灑灑的菜色,每年都有兩套在同一晚同一場域中登場!上圖其實還差一道來不及擺上桌的荷葉糯米飯,沒錯! 這一晚共有18道菜外加此照沒入鏡的鮮果拼盤與甜點。有許多菜其實包含了3種以上的素材。假使你有協助置辦年貨或是出入除夕夜廚房的經驗就能知道要操辦上圖的華麗菜式,這陣仗有多浩大,所投諸工夫有多深。阿姨功夫真的不得了!

烏魚子向來都是阿姨家的重點大菜,以前的我不懂欣賞(我想是因為鮮少碰到品質與處理皆精良的料理吧),打從吃過小阿姨的烏魚子我對這黃澄逸品全然改觀,這也難怪烏魚子會是過年過節贈禮首選之一,10兩以上的野生烏魚子浸泡一晚紹興佳釀後烘好完成,接下來全賴片薄的刀工以及擺盤。

[今年採買烏魚子時所攝,小阿姨嚴選的等級與貨色是店面一般找不到的]

我記得往年片烏魚子都是由舅媽操刀,今年這重責大任竟落到我肩上,突然間我有種接受master chef skill test的感覺,除了要呈盤細緻還不容許失誤浪費。

5種彩色大根果然發揮其功效,這烏魚子有色彩繽紛的大根香襯好似更加美味!

[年年有餘part 1~醬燒大圓鱈]

厚達三公分直徑莫約25公分的大圓鱈則是由小舅媽操刀烹調,拍粉乾煎後再燒醬汁澆於上頭,圓鱈肉質Q彈細嫩、煎燒火候掌握得宜,這是當晚我挟選率最高的一道菜。

[餐桌一隅正是我那可愛的小姪女]

阿姨的初二團圓菜大致上一定有烏魚子、拼盤、排翅雞絲湯、蘿蔔丸子湯、滷豬腳鴨蛋、炒米粉、佛跳牆、乾燒蝦、大白鯧、白斬雞、蔬菜,以上10款是固定班底,每年阿姨都會讓些新角色登場,而舅舅總是負責霸氣的水果拼盤,而小舅媽不是帶上甜湯/甜點就是現場料理一兩道菜餚。到底有多少道菜,嚐了多少又漏挟的幾樣的很難計量。

菜色豐富總是我們這家團圓菜的特點,餐後那些應景零嘴我看需新闢一桌才夠空間容納。

 

料都快滿出鍋外的炒米粉 

[湯品 part 1~排翅煨雞絲] 

[湯品 part 2~今年是蘿蔔蹄筋丸子湯,往年常見的搭配是蘿蔔竹笙丸子湯] 

[湯品 part 3~佛跳牆] 

[年年有餘part 2~香煎大白鯧]

[年年有餘part 3~蔥烤鯽魚] 

[乾燒白蝦] 

[鮑魚花椰]

 
[芹菜花枝] 

五福拼盤~醬肘子、滷牛腱、燻粉肝、海蜇皮、醇醉雞,因為菜色實在太豐富,還有一兩樣沒讓他登場呢!

今年幸運的買到品質相當好,咬下還會透出蜜香的多彩番茄,正好初三前天氣都很溫暖,繽紛的番茄沙拉配上Lorenzo No. 1橄欖油與12年的balsamic陳醋,簡單好滋味。

醉人的黑松露巧克力在過去三年冬天已成了我的慰藉,今年還有醇厚絲滑的brownie與Ashlyn特別贈送的市田柿, 

餐後慣例由小阿姨沏上好的梨山茶,一家人就圍繞客廳繼續加入水果、甜點與年節零嘴的戰場。 

這一家的年度聚會希望到了我們這一代甚至下一代都能持續傳承,感恩我們所擁有的豐盛與富足,也祝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洛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