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上回來訪民生社區也好一陣子了,今天突然想Louis的可麗露想得發慌,那是我吃過全台北市最好吃的可麗露,外酥內微Q,這是吃吃喝喝Maison Gourmande最暢銷的商品,上門的客人往往一盒10個8個的外帶,但因為我喜歡當天出爐的口感,就是那種外酥脆內Q軟濕潤的口感,每次來只能點到為止,Less is more~

P1080356.JPG

吃吃喝喝每個月都更換菜單,總會有一兩樣商品是依時節創作而下圖的Paris Brest正是八月份的限量品。如同巧克力塔或檸檬塔一般,Paris Brest也是一款法式經典,口味是那恆久不衰的榛果滋味。

P1080358.JPG

送到面前旋即順著小球的連接處迅速分切,這個外觀像波堤甜甜圈的泡芙剛好一口一小球,一直以來都認為因為泡芙內餡是綿滑的custard醬,若不是用一把鋒利無比的刀,那麼一刀劃下精彩的內餡一定溢的到處都是很是狼狽,與其動刀動叉不如用萬能雙手就這麼把他送下口,吃1789的閃電泡芙也是如此,不曉得大家都怎樣吃泡芙?

P1080361.JPG

Louis的泡芙做的很是水準,上頭酥脆的波蘿皮瞬間將平實的choux pastry提升到另一層次,內餡是香滑的榛果卡士達餡,這個榛果餡不像Gianduja 那般質地濃郁,這內內餡更加輕盈但口味上仍保有鮮明的榛果醬氣息。(Gianduja 台灣多翻譯為占度亞,是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義大利人意外創作出的巧克力抹醬,其中至少有30%是榛果蓉成分, 就是一般人熟知的金莎巧克力內餡或是nutella抹醬)

P1080359.JPG

這是吃吃喝喝我最常選的搭配,鹹派加沙拉,今天坐在吧檯看到那沙拉的完整製程,原來這還加了啤酒酵母粉,週六下午店裡很是忙碌,下回再好好問問老闆娘加啤酒酵母的用意為何。

 

P1080362.JPG

今天點的是季節限定鮭魚鹹派,Louis的鹹派是我在台北吃過最清爽的鹹派,皮薄餡飽滿,蛋奶汁只是均勻包覆在內餡上恰如其分地襯托主角風采,而不是一般看到以蛋奶餡為主內餡食材只是輕描淡寫的配角。

P1080363.JPG

我喜歡吃當天出爐的可麗露,但有不少台灣人喜歡靜置一天後整體偏微軟的口感。媽媽咪呀,這可是連甜點師傅都推薦的可麗露! 好吃的過分!

室友不嗜甜食,但卻能被Louis的鹹派給甜點打動! Louis突然由廚房走出,和我們聊起天來,聊到今年中秋推出的達克瓦茲(Dacquoise)時我小小抱怨為何沒有單獨販售,不過自己心裡也知道正因平時沒有提供才顯特別嘛! 話說台北有不少甜點店都開始提供Dacquoise,但我一直很好其為何大家都把他們當作是常溫蛋糕的品項在販售,那標榜以"新鮮奶油"製作的內餡難道不需低溫保存嗎?!?! 還是所謂"新鮮素材"在現今早已淪為一種標準化的銷售話術? Louis問我喜不喜歡椰子,我愛! 我覺得能夠駕馭好椰子絲是件不簡單的事,如何調配適當的糖去引出甜點該有的香甜感卻不膩口,又要呈現椰子淡淡奶香味這是個學問,他二話不說一個回身走進廚房拿出今年中秋禮盒裡其中一款招待我們,這是"南國有機椰子與甜新有機草莓"Dacquoise。

P1080368.JPG

輕盈中帶有酥脆感的達克瓦茲上頭撒了椰子絲進爐烤,拆封馬上有淡淡椰子香氣迎面而來,這內餡是椰子白巧克力干那許(ganache)中間加了一點草莓果醬,訪間多數的dacquoise口感偏軟比較類似海綿蛋糕,但Louis的版本比較密實口感上帶有一點微微的嚼感,很對我的味! 很多年前在仁愛圓環後的一家甜點店我曾吃到讓我魂牽夢縈的達克瓦茲,內餡是Kahlua咖啡酒的cream,可惜店家已吹熄燈號,前陣子到台中的LE MOUT Pastry Boutique 也曾買過口味特殊的三款,嚐到這款椰子草莓,看看宣傳單上其他三種口味"皮耶蒙特榛果與占度亞巧克力" "西西里開心果與鄉村野櫻桃"  "馬達加斯加香草與杏桃一家",怎辦? 好心動!

P1080369.JPG

吃吃喝喝的甜點櫃一向簡單,上層是各式塔類或是當月主題商品,中間那層是各種口味的馬卡龍最下層則是鹹派,手工優格還有各式冷飲

P1080373.JPG

這款長得像我爺爺最愛吃的桃酥(絕對沒有貶抑他的意思啊)的六果餅乾非常好吃,沒有最讓我害怕的小蘇打粉味及過度使用奶油的油膩口感;各類堅果及其油脂在口中漾開,最後透有一絲奶油香氣,雖不標榜酥脆但也不像美式軟餅乾那樣軟,小朋友也能輕鬆駕馭(避開大顆的堅果就ok了)!

至於是哪六種堅果我沒有細問,但肉眼以及實際吃過後大致為杏仁,榛果,核桃,開心果,胡桃,葡萄乾,我的這片還有一顆巧克力豆~

P1080375.JPG

冰櫃上的可麗露,好想全部帶走!!!

P1080376.JPG

這巧克力餅有兩種不同的巧克力,不知是我沒聽清楚還是怎地,第三種是咖啡豆還是真的就是可可粉?

P1080377.JPG

甜點櫃旁還有一些果醬,蛋白霜餅,中間這層寫著法式傳統小圓餅應該就是不列塔尼奶油餅 Galette bretonnes, 喜歡濃郁奶油口味的朋友可以試試!

P1080378.JPG

進門口左手邊的果醬也都是Louis自己熬煮的,我家實在太多果醬了,哪天我清倉後再來試試Louis的好手藝!

 

P1080380.JPG

離開吃吃喝喝往富錦街方向逛去,一路上有很多文青風格的店家好逛,有家叫做Karimori (https://www.facebook.com/kakimori.tw/)的文具店就很有意思,可以自己做筆記本還有賣很多有意思的現代風格文具用品,今天去剛好碰到日本師傅飛來台灣教學做算盤,可以自己選擇各種不同顏色來做搭配,我也好想動手做歐,可是........我也不打算盤,還是不要被一時勾起的"有趣感"給沖昏頭。

前幾天剛好看到電視節目在介紹民生社區的有時候紅豆餅,反正順路就去晃晃囉,到了店門口只看見一張"搬家了"的告示,原來搬到公園另一頭的延壽街去了。那公園這一側就獨留微熱山丘一枝獨秀囉~

P1080393.JPG

這個新的店面比起之前那個有小庭院的店面時在小了不少,但絲毫不影響上門食客的意願。

P1080396.JPG

點好後就到左側的立食區隔著玻璃牆一邊觀察小哥們一邊享用手邊熱呼呼的紅豆餅

P1080397.JPG

就賣三種口味,紅豆/ 奶油/ 馬鈴薯起司,今天點了紅豆與起司馬鈴薯。

P1080400.JPG

紅豆餡放得非常大方,這個餡是可以吃到完整豆粒的內餡,外層餅殼比讓我愛不釋手的晴光紅豆餅酥還要酥脆,應該是說晴光紅豆餅是比較偏有煎餅口感的,也許是這兒麵糊倒的比較少所以吃時感覺會比較酥脆,還不錯!

P1080402.JPG

點餐區有一爐店面中後段還有三爐同時在製作呢!

P1080405.JPG

民生社區真是散步的好區域,即便距離很長但一路上餐廳及咖啡店林立,還有許多新奇好玩的店家與公園,走起來格外愜意自在。

裸市集是2015年9月開幕的一家無包裝食材商店,概念就像我孩提時候的雜貨店,想要買幾顆糖果就拿幾顆,只不過這兒賣的都是做餐點的材料,西餐中餐甜點到各式義大利麵, 米類,麵粉與香料素材幾乎都有。

P1080409.JPG

一進門小姐會親切詢問是否有來過裸市集,如果是初訪,他們會用短短的2分鐘介紹裸市集的購物概念以及每區食材。畫面中最左邊正在進行課程,中間柱子區是整包販售區,多半是義大利麵;其餘的空間便是各種零售食材區域。

P1080422.JPG

進門右手邊是冷藏櫃以及酒類,橄欖油以及醋的專區; 冷藏櫃有新鮮香草(蘿勒, 百里香,迷迭香,香茅, 巴西利........等), 乳製品,香草豆莢,各式堅果,果乾,還有罐裝的油漬番茄,酸豆,芥末籽醬,甚至松露醬!!!! 沒錯,如果你今天想做的料理只需要一小匙松露醬,那你也可以不用煩惱為了區區一小匙的松露醬但要花上好幾百元去百貨公司超市買一瓶可能只用兩次的松露醬。的確是個很經濟實惠又不浪費的購物選擇,重點是,他讓想做料理的你和我,減少那種因為犧牲食材而讓產生成品不完整的遺憾,相對地,也能增加料理的動機與慾望。

P1080421.JPG

這兒是各式乾貨區。

P1080414.JPG

這是各式乾式香料區,貨架最下層是空瓶區,在裸市集購物可以選擇用自己的容器,店家準備的紙袋/夾鏈袋,當然也可以直接購買貨架上的玻璃容器直接把想要購買的東西裝進去。

香料罐每瓶整整齊齊一字排開,這種需要多少就買多少秤多少的香料購買方式真的很貼心! 我想做一道燉肉料理需要用到一點點的芥末子,秤個10克瀟灑結帳!想要試試all spice的效果,舀一匙回家就可以輕鬆實驗。

P1080418.JPG P1080420.JPG

我一直覺得這好像飯店早餐台吃cereal的區域~~~

這兒上層是各式的米,藜麥,野米,扁豆,腰豆......下層是各種造型的義大利麵,我買了一點特飛麵(Trofie),這是大家所熟知青醬的發源地熱內亞(Genova)的特產麵。還沒想好要做什麼sauce來搭配,那.......乾脆就青醬好了!

P1080411.JPG

櫃檯下方還有各種的容器

P1080417.JPG

 

 

 

 

 

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在外頭先秤好材料然後一起進來跟師父上課的呢?

P1080416.JPG

民生社區琳瑯滿目的各式餐飲與藝文店家形成這個聚落鮮明的自我風格。這也難怪許多創意人喜歡來這兒找間咖啡店坐著啜飲手中的醇厚並找尋靈感,下回我要騎著單車穿梭巷弄,發現更多美好! 

 

 

 

 

arrow
arrow

    凱洛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