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因緣際會與好奇心驅使下,前幾天臨時興起嘗試一家新的法式餐酒館Be Ape-by Pied Noir,中文譯名【百花猿法國傳統餐酒館】,看了一些文章後發現,原來由行政主廚Guillaume Brissaud  (阿勇)主持的這家店原是在烏來的【黑腳私廚】,在2016年冬季決定在中山區的一處巷弄中正式加入台北競爭激烈的餐酒館市場。

說真的,這年頭只要有些口碑加上品質穩定,不管位處多麼邊遠又或者大眾交通沒有直接到達之處都一定會有食客上門。

百花猿的位置位在捷運中山站與雙連站之間巷弄裡的兩棟大樓中間,奇妙的是他沒有華麗的門廳也沒有醒目的招牌,位置也是一般餐廳少選的2樓,如不是按門牌找尋肯定很容易過門而不入。

走進防火巷中,只見面前一道長長的樓梯,上了二樓卻別有洞天,印入眼簾的是開放式廚房與吧檯區域,鐵皮屋屋頂部分是透明,白天來能享受自然採光,工業風粗曠的內裝也因鮮活的植栽與部分牆面的乾燥花裝飾稍事柔和。

拐個彎來到餐廳的另一區,這兒的用餐空間較為方正還有個露臺正對國賓飯店與中山北路。

說也妙哉,一間由法籍外廚所主持的餐廳,在我理所當然地認為一訂有外籍食客所以菜單一定會有英文,但很意外菜單全是中文,所以即便對這些菜餚很有興趣想知道更多,我卻無法自行查詢知道與瞭解更深。不知來訪的外國人是怎樣克服點餐問題的?

前菜的【里昂沙拉】其亮點應屬以鴨油煎製的雞肝,除非很信任主廚否則內臟類餐餚一向非我首選,我也很意外這回竟然眼也不眨的就挑了他,煎雞肝的火侯與時間掌握得不錯,沒有太過乾澀或吃來粉粉的質地;但我對這沙拉旁的兩大杓沙拉醬更有興趣,因為菜單上寫油醋醬,不過這與一般認知的油醋醬十分不同所以很好奇,詢問後只換來主廚特製的沙拉醬,好吧! 留待下一回在訪時再追根究柢吧!

湯品部分點了【藏紅花鮮魚湯】以及【季節新鮮湯品】,今天提供的是馬鈴薯蒜苗湯,鮮魚湯是沒有任何魚肉的湯品,我不確定是不是有放了許多番茄一併熬煮,這湯入喉後尾韻有股水果的鮮甜,跟我原本預期的口感相當不同。蒜苗馬鈴薯湯味道也還不錯,雖以馬鈴薯入基底但其質地也還不至於到濃湯般稠厚。湯品相當有分量,一碗下肚幾乎飽足一半。

主餐之前還點了一份【秘製紅辣醬斑節蝦】,菜單上說這手工紅辣醬是由煙燻紅椒、些許香料(沒有說明是什麼,可能這就是秘密吧)、辣椒、小茴香、檸檬。要不是這湯汁真的夠嗆辣,我其實覺得他應該歸類為湯品。縱使味覺經辣味翻攪,這湯汁仍有先前魚湯鮮甜的尾韻。不知這道是否比較偏北非料理,因為辣的滋味其實鮮少存在法式料理當中。

主菜的【圖盧茲(Toulouse)白酒香腸佐芥末時蘿醬】搭配了玉米糕(polenta)作為附餐(附餐有炸薯條、奶香多菲內、玉米糕、當日新鮮蔬菜可以選搭,價格不同罷了),這土魯斯香腸是阿勇師父自製的,味道相當不錯,polenta相當清淡,與香腸搭配或許不是最登對,但卻相當有飽腹感。

最後的【黑腳家傳燉羊肉】我們選搭北非小米couscous,羊肉軟透,配竟是台灣的紅白蘿蔔。這道菜的湯汁也偏甜味,菜單上載明此道菜選用了小綿羊肩肉、加上多種辛香料製成,還配醃漬檸檬、乾燥梅肉、無花果乾與蜂蜜,這也解釋了為何湯汁偏甜,而這正是為何需要隨餐附上主廚辣醬,說真的,蘸上辣醬風味全然不同。

甜點之一的起司盤是餐廳招待,有阿爾卑斯起司跟另一款已記不起名稱的cheese

兩種選擇都相當溫順,我認為不嗜起司的東方人都能接受。

我選擇以criollo可可豆製成的可可茶來搭配甜點之二的【法布魯頓梅子糕】(原文是Far Breton Aux Pruneaux),這是布列塔尼地區的傳統糕點,口感相當扎實富含飽滿的香草與蘭姆酒氣息。

[上圖的seafood platter太誘惑了! 那隻龍蝦根本就在向我招手]

Be Ape-by Pied Noir【百花猿法國傳統餐酒館】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27212

營業時間: 週二至週日 11:00-22:00

線上訂位制www.beape.com.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beape.french/

IG: https://www.instagram.com/beape_by.le.pied.noir/

 

arrow
arrow

    凱洛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